聖人不死,大盜不止

MinakoKojima
3 min readOct 28, 2019

這篇影評可能涉及劇透。

《聖人大盜》是一部有一點危險的電影,她的危險不在於打開了一扇通往隱密世界的潘朵拉之盒,而是向公眾揭示了我們的世界的存在。雖然她在類型上是成功的,劇作上也比《私室》要高明些,沒有《MrBartender》那麼淺薄了,但是她們的核心仍有相似之处、都不露痕跡的把 Jack 的野心符號精心設計在影片的每一個細節之中。

遺憾的是,影片中對 StartUp 的描述略顯有一些倉促,無論是對於 CEO 尹子翔個人創業動機的刻畫,Nick 的債轉股的邏輯描述,都不太能夠經得起推敲。這方面,無論是 2010 年上映的《社交網絡》,還是最近剛剛開始播出最後一季的《矽谷》,都更好的能夠展現出 StartUp 的混亂與激情。特別是對於小益這一角色,《矽谷》中都的描繪都更加豐滿鮮活。

而主角團之外,徐菁與林明衍的處理都明顯更加成功。從開場林明衍在天台倒酒的演出,不僅讓人聯想起大蕭條時期的倒奶事件,這裡引出了本篇所要探討的第一個命題 —— 既對稀缺性的探討,而這種認為製造的稀缺性在影片中也被反覆提及。而女主角徐菁這個角色在劇中的設定則更加令人玩味,對徐菁的童年身世,在開場就經由徐菁自己之口像主教全盤托出,而這種表述的直接,反倒加劇了我們和主教團對她的不信任。這種矛盾和衝突隨著影片的展開也變得越發不可調和了。

女主角有著令人同情的過去,童年時期的不幸遭遇,給徐菁帶來了心裡上的極大的創傷。缺少父愛和溫暖使得這個小女孩孤獨而無助,而徐菁之所以會從事基金經歷這一職業,也和童年的不幸經歷相關,她要借助金融的纜繩向上爬,尋找自我的救贖,而這種救贖恰好投射在了殺掉自己生父的林明衍,對林明衍的依附歸結於少女少年喪父而產生的戀父情結,徐菁必須要超越他才可以完成救贖。而這個精密的計畫在男主團出現之後終於找到了投射,而監理沙盒的出現,探討了影片中的第二個命題,那就是事實上的兩種雙生區塊鏈的存在 — — 是荷爾蒙克斯那樣處廟堂之高的 Libra 抑或是 DCEP?還是從泥土和野火中誕生的普羅米修斯式是 Bitcoin?That is a question。與其說徐菁是在為了幫助男主團進入監理沙盒,不如說是為了自己的弒父計畫。監理沙盒,又恰恰是一個我們所熟悉的台灣在地命題。與《聖人大盜》同期上映的電影《返校》的原作者在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曾經做過一期《在地題材國際化》為主題的演講,對此我非常認同,創作一定要講身邊的故事,身邊的人才會有共鳴。隨著互聯網的發展,這種紀錄和創作的門檻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降低,從過去我們的記憶只有司馬遷,到今天的我們正在有無數雙眼睛,無數段文字同時在紀錄和表達。而《聖人大盜》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,與其說尹子翔是 Jack 個人的投影,不如說是 Jack、Jeff、Tina 幾個人組成的群體意識。而最終,女主在男主的幫助下完成了弒父,獲得了精神和肉體的自由。最後那輛在高速公路上奔駛的卡車正是一個隱喻的父權符號。

--

--